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协会活动
业内动态

多家银行试水手机支付 手机钱包要消灭信用卡?

发布时间:2012-10-10

近日,招行联手HTC手机厂商在市场上畅销的3款HTC手机上预装招行“手机钱包”,购买这种手机的招行客户只需去银行柜台激活一下,即可使用小额非接触式支付功能,在银联“闪付”POS机上完成支付。这是行长马蔚华近期多次提出消灭“信用卡”观点后,招行正式推出的移动支付手段。实际上,银行卡虚拟化趋势近年来一直在进行,如浦发银行与中国移动的联名卡、建行的银联手机支付及农行的“掌尚钱包”等均能实现同样功能。目前,随着移动互联网爆炸式发展,搭此顺风车的移动金融开始加速。不过,受制于“闪付”POS机受理环境及手机和银行卡兼容性影响,“手机钱包”的应用目前仍处于尝试阶段。

  消灭信用卡

  “消灭信用卡”,这是马蔚华近期不断强调银行革自己命的重要举措。而联手HTC推出“手机钱包”则是“消灭信用卡”的第一步,也是国内银行在移动支付产业新标准下的首款移动支付产品。

  消费者购买上述3款HTC手机中的一款,然后到招行开通“手机钱包”功能,就可以在部分超市、药店和快餐店等带有“闪付Quick Pass”标识的银联POS机上“刷机”,并在手机上确认支付,不刷卡、不输密码。其过程类似于杭州市民卡乘公交时的刷卡付费。

  招行杭州分行零售业务部的周冲说,“手机钱包”其实就是将金融IC卡内嵌在手机里面,机主开通支付功能的同时即开立了招行账户。目前这款“手机钱包”只与该行借记卡捆绑,不能透支消费。

  这算不上新技术,在招行之前,已有多家银行推出手机近场支付方式。最早是浦发银行与中国移动联手推出的联名卡,该卡由标准磁条卡和手机卡组成,除传统借记卡和信用卡功能外,还集成了电子现金小额支付和信用卡消费功能。农行与银联、中国电信合作推出了“掌尚钱包”,以及建行和银联推出银联手机支付,主要模式是SD卡+手机用于近场支付。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快速普及,基于移动终端的各种应用爆发式增长,各家银行也借此东风吹响进军移动金融的号角。招行提出在未来几年内“消灭信用卡”的战略目标,即将信用卡功能全面移植到移动终端设备中。

  未来3年一半手机将有近场支付功能

  与传统的磁条卡相比,金融IC卡具有安全性高、容量大和应用更广等诸多优点。

  中国银联相关人士说,“闪付Quick Pass”是中国银联推出的非接触式支付品牌,并制定相应标准,各家银行在此基础上开发自身的近场支付手段。

  目前,电子渠道的发达不断弱化客户对银行物理网点的依赖。据艾瑞咨询统计,2011年中国电子银行替代率达66.9%,即电子渠道交易笔数总量是柜面交易笔数的两倍左右。而第三方支付的兴盛一步步侵吞银行支付市场,为维护固有阵地,各家银行纷纷紧抓移动支付潮流推出自有品牌。

  今年年内,包括三星、HTC等重点厂商会推出20款左右带有近场支付功能的手机,2013年中国移动的定制手机中将会有50%支持近场支付。万事达预测,未来3年,50%的手机将带有近场支付功能。

  移动支付还处于尝试阶段

  与成熟的网上支付相比,“手机钱包”等移动支付目前仍处于尝试阶段。

  招行“手机钱包”只面向HTC新款机型的购买者推广,其他品牌手机无缘该功能,消费者如换手机则成本太高。此外,非接触式支付的金额不能超过1000元,额度用完需要充值,“手机钱包”目前还只能前往网点柜台充值,也不利于快速推广。招行杭州分行人士坦承,目前前来申请该项业务的客户还不多。

  而包括闪付及IC芯片卡受理环境的掣肘则是移动支付没有普及的最大原因。银行人士说,目前浙江省内支持“闪付”的POS机也就几万台,且大部分集中在超市、药店和快餐店等。记者昨日走访了几家知名便利店,被告知没有POS机,既不能刷银行卡,也不能“闪付”。

  因此,移动支付要想完全打开局面仍有不小难度,要想“消灭信用卡”仍需多个环节的完善和优化。

相关文件下载: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2 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浙ICP备2022001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