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协会活动
业内动态

金融电商向全品类进军

发布时间:2012-10-10

电商重塑零售业态的故事似乎正向金融业移植。在近期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马明哲对媒体证实,正在与马化腾马云筹建一家公司,把金融和电子商务嫁接在一起。这则被称为“三马”抱团进军网络金融的消息,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分析人士认为,网络和金融巨头联姻,使得金融产品电商化进入巨头博弈时代,也能迅速改变公众对网络金融的风险认识。

  据悉,“三马”的新公司主要是利用马云、马化腾两家的社交网络、淘宝支付宝网上数据中心为基础,尝试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新公司将在互联网上提供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即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说。实际上,之前这三家巨头在金融和电商有着不同程度的结合。从最初的一号店到上海陆家嘴(600663,股吧)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陆金所”),平安在电商领域的拓展冲在业内前头,而相比腾讯,阿里巴巴在金融上走得更远,最近还扩大B2B信贷业务,开通理财频道,入驻银行网店。

  尽管招行行长马蔚华在多种场合表示,社交网络与金融结合可能对传统金融业产生颠覆性冲击,不少银行人士却没有那么悲观。他们认同网络和金融的融合是大势所趋,但阿里金融的模式并不具有行业普适性,无法大规模复制。而中高端客户的投资理财,大中客户的资金管理和融资等核心金融服务非网络金融所能替代,加之传统金融的专业优势、风险控制和品牌价值等长期形成的护城河令电商金融和传统金融之间合作大于竞争。

  金融电商趋向全品类

  对于“三马”合作原因,马明哲表示,阿里巴巴和腾讯有着庞大的客户群和成本较低的销售平台;而中国平安有着设计保险产品和理赔服务的专业性,结合各方优势开辟保险销售新渠道,是一种有益的尝试。这种创新不仅体现在销售渠道上,而且将延伸到产品研发中。

  但马明哲说,新公司在互联网上销售的不仅是保险,而是一整套综合金融服务。

  实际上,平安集团去年开始,就谋求全新的网络金融模式,即通过旗下陆金所,面向个人资金供需双方推出的个人借贷中介服务。不过,平安的网上人人贷平台有别于一般网络信贷公司,拨出额度对借款人的本金和利息全额担保,陆金所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模式,比如投资者可以前往平安各级各类分支机构及营销服务部门就近进行信用审核,并签署贷款协议。

  7月23日,交行与阿里巴巴共同宣布推出“交通银行(601328,股吧)淘宝旗舰店”,这也是国内银行业首度登陆淘宝。通过这家网店,用户可以直接购买交行提供的各类产品及服务,实现金融产品的网上交易。首期开放的内容包括贵金属、基金、保险、个人/小企业贷款、贵宾客户服务、借记卡等6个频道。

  而早在去年年底,淘宝保险频道低调亮相,已经有泰康人寿、太保等9家险企入驻淘宝保险频道。

  从1996年中行在国内首家开发网银系统开始,金融业全面“触网”,而金融电商化不仅仅是传统业务部门的渠道延伸,提供全品类的金融服务,银行还另起炉灶专门搭建整合电商业态的金融电商平台,如建行成立“善融商务”,交行则推出“交博汇”,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金融电商化的阿里模式

  金融与电商的深度融合,最为成功的还数阿里巴巴的电商小额贷款模式。

  近日,阿里巴巴旗下的小额信贷业务宣布面向普通会员全面放开,由原来的阿里巴巴B2B业务付费用户,扩大到普通注册用户,无需担保、抵押,仅凭企业的信用资质即可申请,24小时随借随还。

  阿里金融的小微贷款主要通过浙江阿里小贷和重庆阿里小贷两家公司完成。借此阿里金融在阿里巴巴B2B业务、淘宝和天猫三个平台上分别提供订单贷款、信用贷款两项服务,通常在100万元以内。对天猫的高端商户,则可通过线下审核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贷款。

  订单贷款是指,只要卖家当前有“卖家已发货”的订单,就可以申请贷款,实际上是订单质押贷款。而信用贷款则是完全的无担保、无抵押贷款,阿里相关业务平台上的商户凭借其信用即可申请获得。

  在贷款利率方面,日利率订单贷款为0.05%,信用贷款为0.06%,折合年化利率分别为18%和21.6%。

  阿里金融宣布,其小额贷款业务今年上半年投放贷款130亿元,合计发放170万笔,平均每笔贷款仅为7000元。在一段时间内曾创造日均完成贷款接近10000笔的业绩。

  自2010年自营小贷业务以来,阿里巴巴累计投放280亿元,为超过13万家小微企业、个人创业者提供融资服务。

  银行核心竞争力未受影响

  今年7月,Facebook证实,正在与澳洲联邦银行合作规划一个项目,希望通过该公司的社交网络平台为用户提供金融服务。而2007年成立的美国“Lending Club”公司,以Facebook为平台做会员贷款业务,到2011年已经贷款5.9亿美元,利息收入5100万美元。招行行长马蔚华的担心正在成为现实,即社交网络加速金融脱媒,对传统银行造成冲击。

  但是对于更多银行人士来说,网络金融在较长时间内还是难以撼动银行“霸业”。

  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杭州分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沈力说,网络金融只能说是对传统金融的一种补充,对后者不会有大的影响。阿里金融通过重复交易积累了大量真实、有效的信息数据,这为其客户甄别提供了扎实的基础,但是放贷金额普遍较小,范围局限在电商企业。网络渠道适合销售基础的、标准化金融产品,如理财产品、基金和保险等。客户如要买1公斤实物黄金,就不敢在网上买了,担心配送出问题。而与投资理财、融资有关的风险设置、沟通咨询等增值服务,更是网络金融所无法提供的,而这些恰恰是传统银行的核心优势所在。

  沈力说,大中型客户一般讲究一对一管家式服务,有针对性的提供,而银行客户经理也会做全面的资信调查,这也是网络金融所无法替代的,“可以在网店买衬衫,但买西服可能首先会去实体店试穿,甚至量体裁衣。”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也表示,阿里贷款完全依托在线交易数据,在线签约,在线办理,在线放款,在线还款,效率上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定将是网商未来融资的渠道之一;但其也有硬伤,额度小,利率高,期限短,而银行的利率低、期限长、额度高,也能满足大量网点覆盖地网商的综合需求,且银行网银也能实现网上放还款。

  不过,银行人士大多不否认网络金融模式的巨大能量。传统金融产品加速电商化,越来越多的金融业借助互联网尤其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等技术,获得新客户,销售金融产品,完成客户服务

相关文件下载: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2 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浙ICP备2022001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