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协会活动
业内动态

摄像头一扫,手机上完成购物

发布时间:2012-07-18


和几年前不同,如今知道二维码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了,一块小小的正方图案,能当网站链接,能连接一段视频……不过,杭州操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齐大峰却在长期和二维码打交道的过程中,灵机一动,想到把二维码当成线下电子商务的入口。

摄像头对准二维码,就能浏览商品并下单

  昨天下午,在杭州文三路东部软件园,记者看到了被称为“咔咔码”的一种二维码,和常见的黑白二维码不同,它是彩色的,带有不同色彩的圆点。

  “安卓手机已经可以操作了,苹果手机的过几天就推出。”公司的技术人员表示。记者在他的指点下,用安卓智能手机从应用商店下载一个咔咔硕的客户端软件。进入软件后,打开“咔咔快拍”图标,然后打开手机的摄像头,对准一块纸板上的咔咔码,手机屏幕上立刻出现了一个新的画面,画面中央是一瓶星巴克咖啡,旁边还有商品简介和价格等资料。记者选择购买1瓶,并确定下单,随后进入了支付宝的界面,确定支付后就基本完成操作,可以等人送货上门了。

  对于经常上淘宝的记者而言,整个过程还是流畅而方便的。除了第一次使用时要填写用户资料以及捆绑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外,以后操作都挺简便。

  “咔咔码可以出现在任何地方,商场里、超市中、平面媒体上、宣传册里……比如以前你读报纸广告,只能看到产品介绍;现在如果你看着产品心动,掏出手机,对准广告里的咔咔码,立刻就能下单了。”齐大峰介绍说,除了和支付宝合作,让用户能方便地使用支付宝账户支付外,和银联的合作也将于不久后推出。

清华毕业后,做过8年营销

  说起来很轻松,但是最终想到用二维码来作为电子商务的入口,齐大峰却颇经历了一番痛苦挣扎。从清华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在传统企业从事营销以及企业管理工作,经过八年的市场营销历练,从城市经理、省级经理、大区经理一直做到全国营销副总、公司总经理,在市场营销的各个层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2008年我到杭州,在一家IT企业担任高管,互联网信息技术给世界带来的深刻改变使我深深震撼。”齐大峰在和传统企业及电子商务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电子商务网站每天都在追求的资源,实际上在传统业务中比比皆是。“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不是把电子商务平台建在电脑端,而是建在传统营销场景中,是不是很容易做成一个电子商务平台呢?”

  从这个逆向思维出发,2010年,他开始自己创业,主旨是为传统企业提供电子商务服务。刚开始一直没有找到明确的方向,曾给淘宝运营过网店,也给聚划算做过本地生活服务的运营商,每月销售额最高时有六七百万元,但离齐大峰的理想还很远。

  “在做聚划算的时候,很多顾客下单后都要凭一块手机二维码去提货,这个场景给我们带来了灵感。”齐大峰说,刚开始的时候他们仅仅想到把二维码贴到传统媒体上,但是当时还没有把支付功能整合进去,这块二维码起不了什么作用。

  后来,得益于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和3G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齐大峰决定把支付功能也放进二维码中,让用户打开手机就能下单,于是就有了咔咔硕平台。“这是个革命性的突破,它让电子商务可以脱离电脑上网,让所有的产品都成为媒体,所有的媒体都成为电子商务平台,线上与线下的资源可以获得有效结合。”

将参加创新中国总决赛

  和支付宝的谈判比想象中更顺利,支付宝也对这种模式很肯定。解决了模式问题和技术问题后,销售和推广就是齐大峰的强项了。目前操刀公司已经和江苏广电云媒体建立了全面的合作关系,在江苏一家电视台播出的美食节目中就有咔咔码播出,用户可以用手机拍咔咔码购买美食服务。

  本月初在创新中国杭州区预赛中,这一项目也进入前五名,获得进入八月份全国总决赛的资格,一批风险投资企业也在与公司洽谈合作之中。

  本报记者 陆春

相关文件下载: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2 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浙ICP备2022001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