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协会活动
协会活动

“中国电商之都钱塘天下”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年会盛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24

        6月22日,2018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员大会在中国电子商务之都杭州隆重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为《“钱塘天下”电商创新》,随着全面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区块链、人工智能、VR、AR、物联网等应用的成熟,探讨杭州电子商务产业未来创新发展的路径和方向。
        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盘石董事长兼CEO田宁,阿里巴巴、网盛生意宝、中建股份、蘑菇街、特种装备网、商易信息公司、运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华集团、嘉楠耘智、米趣网络、丁香园、涂鸦科技、百草味、妙聚网络、云集电商、普特教育、爱财集团、执御、蚊子会、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张又雯、副秘书长刘建斌、张伟、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理事、会员单位等500多家优秀电商业企业家代表及创新创业企业代表出席大会。 
        第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原杭州市市长张鸿铭,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双成、杭州市商委、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大会。
                图:第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鸿铭

              图: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双成致辞

                  图: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盘石董事长兼CEO田宁发布开场演讲
  大会期间,省市领导与杭州市优秀电商企业代表举行了座谈会,田宁主持召开了杭州市优秀电商企业代表座谈会,十一届政协副主席张鸿铭、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和信息服务处处长张向荣、杭州市商务委员会电子商务处副处长胡新平出席座谈会,中建、蘑菇街、涂鸦、妙聚、米趣等创始人及代表纷纷发表见解,为杭州电商产业创新发展出谋划策。部分优秀企业家代表分享未来创新的方向,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杭州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电子商务的大本营,聚集了浙江省80%的电子商务企业,也是电子商务投资最活跃的地市。过去的2017年,杭州电子商务行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各类全新的电商形态层出不穷,共享电商、社交电商、新零售,为电子商务行业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图:省市领导与杭州市优秀电商企业代表举行了座谈会
 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物联网、共享经济等迅猛发展,各个企业充分抓住行业发展机遇,运用新的技术,生产了一系列新的商业模式。 除了零售型互联网企业的创业创新。米趣、涂鸦、嘉楠耘智等通过应用新技术,带来了新的模式和思考。   
 “在场的很多企业家我都认识,也考察过,但是经过这几年来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壮大,有的甚至是裂变,现在动不动就百亿以上,业绩、员工、技术都在发展壮大,或者已经成为行业翘楚,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行业龙头老大,这些企业真的很了不起。 ”张鸿铭表示。
 对杭州电子商务发展,张鸿铭提了三点建议。
 第一,电子商务商务协会要率先研究法律,保护行业的发展;
 第二,数字经济、实体经济和电子商务如何有更好的融合;
 第三电子商务如何更好地服务于跨境电商,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和中美贸易战。
 张鸿铭认为,作为中国的“电商之都”,杭州在某种程度上扮演了电商发展的风向标,置身其中的阿里、盘石及其他互联网公司,同样是这种趋势最早的感知者和受益者。杭州及中国电商的发展正经历着新一轮的变革,上一次是从数十万的杂牌军成为有品牌甚至是独立品牌的正规军,而这一次在消费升级和电商行业开始走向红海的大趋势下,有了更多的选择,即跨境电商、新零售和网红电商。
 无独有偶,对于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创新发展的成就,谢双成表示,“杭州积极发挥在大数据应用、电子支付应用、商家赋能等方面的优势,在跨境电商、农村电商、探索新零售、拓展国际网络贸易等方面持续发挥引领作用,电子商务总体发展水平全国领先,部分领域走在世界前列。”
同时,谢双成也注意到当前电商发展存在的一些瓶颈和困难。对此,他提出了以科技点亮杭州电子商务创新、以培育储备杭州电子商务创新、以开放锻炼杭州电子商务创新的新方法和新路径。
 谢双成认为,VR/AR、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因此,杭州电子商务产业、企业,如何积极去应用新的技术,去构建新的消费场景和商业模式,应该成为电商创新的主要方向。
 电商产业需要关注最新一代年轻人的需求和体验,比如00后;在另外一方面,谢双成指出要大力培育储备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阔的中小型电商企业,为行业输入活力。“我们要依托现有的产业和企业,比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精准营销、电商平台、物流等把各个产业和企业串联起来,打造新的电商服务生态,培育中小电商企业发展。 ”
  同时,谢双成鼓励本土企业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将优质商品卖到全球,通过互联网,国外消费者可以直接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上下单、支付,并通过国际物流收获中间成本直接让利给消费者。
 “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双向开放,牢牢把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机遇,帮助我们的电商企业更多更快更好地走出去,到全球市场与国际大牌同台竞技、主动对标,从而找差距、补短板、谋超越,在更高层面强身健体,谋创新,谋发展。”谢双成说道。
 在大会上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汇报了2017年度协会工作报告及2018年工作计划,协会监事单位王淑萍作了2017 年度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财务报告,公布了协会的用途支出和财务状况。

           图:执行会长邵俊汇报了2017年度协会工作报告及2018工作计划

       图:监视单位王淑萍作2017年度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财务报告

               图:新一届副理事长单位选举
另外,大会表彰了一批创业创新的优秀企业,并为优秀企业颁发了荣誉证书。

                             图:获得最具投资价值奖企业

                            图:获得最具发展潜力奖企业

          图:获得最具创新奖企业

                                图:获得年度优秀企业

                        图:获得诚信会员企业
 嘉宾主题分享环节,丁香园政府事务部副总裁毛蔚明、爱财集团联合创始人林励、涂鸦科技副总裁黄秋萍、阿里巴巴钉钉副总裁白惠源、蚊子会董事长兼CEO王俊桦、普特教育董事长冯迪洋等优秀企业代表纷纷分享了创新经验和方法。
 丁香园政府事务部副总裁毛蔚明:“我认为面向C端用户是互联网公司的终极目标,在中国互联网医疗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毛蔚明介绍,丁香园拥有医疗领域高质量大规模的客户群。一方面,可以为年轻群体、中老年群体、母婴群体等多种群体提供线上、线下的医疗服务;另一方面,也为医生群体提供考试工具、职业培训、在线公开课等贯穿职业始终的服务内容,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大数据驱动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

                           图:丁香园政府事务部副总裁毛蔚明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国已经领衔全球,杭州拥有自己的金融名片。爱财集团拥有互联网小贷牌照,既为个人消费者提供服务,也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林励带来《金融科技促进消费升级》主题演讲,“我特别同意‘零售没有发生变化,但是零售的方式发生了变化’的观点。我们就是用金融科技的方式,促进消费的升级,行业的创新。

                          图:爱财集团副总裁林励
 “智能会渐渐成为产品的标配,涂鸦就是把传统产品变成一个智能产品。”涂鸦科技副总裁黄秋萍介绍,涂鸦独创平台模式为新零售赋能,5分钟制作APP,8小时出Demo,15天量产,从而帮助传统制造企业实现供给侧改革。

                     图:涂鸦科技副总裁黄秋萍
  阿里巴巴钉钉副总裁白惠源认为,互联网时代核心的产物是以人为本,工作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应充分发挥人的价值,充分发挥人才的自驱力。白惠源分享《数据时代的创新和机遇》主题演讲,她介绍了钉钉能实现简单、高效、智能、安全的工作方式。
                                       图:阿里巴巴钉钉副总裁白惠源
  蚊子会依托阿里内容大生态搭建内容服务小生态的一家公司。蚊子会是一个电商服务品牌,在内容崛起的时代,蚊子会作内容营销领域的TOP机构,可以为商家提供淘宝直播、短视频、图文等内容营销服务,“我们经过4年积累已经完成了从电商自媒体到电商卖家圈、电商服务商圈、电商导师圈、网红达人圈、畅销书作者圈(电商出版)的整合,真正形成了自己的生态圈闭环。”蚊子会董事长兼CEO王俊桦表示。

                          图:蚊子会董事长兼CEO王俊桦
  与此同时,普特教育董事长冯迪洋认为,“公司应该成为年轻人喜欢的公司,老板成为年轻人喜欢的老板。”冯迪洋分享了自己的生意经,他认为只有能吸引年轻员工的公司,才能在人才竞争的激烈环境下有长远的发展前景。
 
                          图:普特教育董事长冯迪洋

相关文件下载: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2 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浙ICP备2022001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