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协会活动
其他信息

协会副理事长单位蘑菇街宣布推出短播业务,实力助推直播电商行业良性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28

 从2016年小试牛刀到2018年开始强调直播供应链概念,再到2020年爆发并进入了全面化的竞争,直播电商发展到今天,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期,进入了失去流量红利的“下半场”。为了能在电商直播的“下半场”笑到最后,各大平台纷纷开始补齐短板,发挥优势,蘑菇街也不例外。

近日,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单位蘑菇街宣布推出短播业务,随后,蘑菇街资深副总裁范懿铭在内部信中称:短播是电商直播下半场的答案。

在接受虎嗅的专访中,范懿铭向记者解释了蘑菇街“短播”背后的价值和五年来蘑菇街对于直播电商的思考和认知。





范懿铭认为,“直播电商发展到今天,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期,进入了失去流量红利的“下半场”,弊端也逐渐开始暴露。”蘑菇街“短播”的推出,是团队基于直播电商商业模式深思熟虑后针对当前直播电商暴露出来的“行业马太效应严重”、“直播业务的获客成本居高不下”、“直播过程中的商品内容无法实现沉淀”三大弊病所提出的解决方案,之所以称短播为直播下半场的答案,是因为它能很好地解决了失去流量红利的“下半场”所暴露出的直播电商行业的问题。

那么短播是什么呢?

短播是主播在直播间产出短视频,并让短视频通过标签化、结构化的方式进入公域流量池,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出现在搜索、类目、信息流等用户场景。从而让每一场直播的商品沉淀下来,并且让用户可以搜索、可以刷可以逛,可以在更长周期里购买。同时,这些被标签化、结构化了的短视频可以作为外部投放素材分发,为主播吸引新粉丝。也可以沉淀在主播私域买手店,成为老粉丝每天可以逛逛的商品内容。




对于主播来说,短播业务兼顾了平销和直播中的优势,既有平销中的搜索逻辑,而且主播制作素材成本非常低廉,流量不用购买,大幅降低了主播的试错成本。同时短播业务具备直播中的天然优势,本质上还是推荐型的种草销售模式,用户可以在视频中直接关注主播或下单商品,整体用户交互更接近直播模式,让平销用户更容易转化为直播用户,这就大大加强了流量转化效率。

根据蘑菇街后台的数据,在蘑菇街短播试运营之后,凡点击过短播或者通过短播购买过商品的人,他变成一个直播用户的概率更高,而只要看到短播的人,他成为直播客户的概率,比看完普通图文再进入直播间的概率高大概3倍。

在聊到短播制作时,范懿铭在专访中补充道,“单条短播的效果本身取决于几个关键指标,即短播的封面CTR、短播浏览时长和商品转化率, 理论上做好这几个环节,短播效果就不会差。”据他透露,蘑菇街接下来将大幅优化短播封面和标题,协助主播精细化录制每一条短播,并在助力主播提升短播制作水平的同时,会更多考量直播销售商品本身的款式、性价比以及销量评价,在赋能主播的基础上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在流量红利逐渐见顶的今天,如何维持长期向上发展已经是各大直播电商平台和主播的共同命题。面对日渐白热化的市场竞争,蘑菇街直指直播电商弊病推出的“短播”业务不单是直播电商行业良性发展的助推剂,更有可能是蘑菇街未来弯道超车的关键。

相关文件下载: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2 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浙ICP备2022001689号